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香港特首選舉:雙英之爭 人民無份

中央竭力制止香港的雙普選權利,是因為畏怕香港作為全中國唯一有公開政治組織的堡壘,會當上啟動中國民主運動的先鋒

左仁, 社會主義行動

本文選自第13期《社會主義者》雜誌,如有意訂閱本雜誌,請聯絡twsocialist@gmail.com


11 月26日,唐英年於深水埗基層地區宣布參選,好讓鎂光燈下襯托出關切基層的形象。唐英年擔任政務司司長以來,甚少有出巡民間、體察民情的閒情逸致,難得聲 勢浩大的落區行動卻遭遇到社民連成員抗議。在一片「反對小圈子選舉」、「唐英年二世祖」的痛罵聲底下,唐英年最後迴避至金鐘宣布參選。

11月27日,梁振英亦於灣仔會展宣佈參選。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有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及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公開宣布參選後,選舉面子工程正式展開。

不 民主政制方案通過後,無論政府、建制派及溫和泛民主派如何宣傳「民主進程邁向一步」,選舉委員會名義上由800人增加至1200人,不能遮掩的是投票人數 只佔香港人口0.017%!1200個選舉委會員則分成38個分組界別,當中除了少數專業界別(例如社福界和教育界)裹上民意授權的外殼,讓少數註冊專業 人士可以有投票權外,其他界別皆被公司票及財團票隻手遮天。商界第二組別、香港僱主聯合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金融界、工業界等總共278個選委會席位更 是自動當選。基本上整個選舉由金融銀行家、內地工業投資者、中央控制的官僚操控,而所謂「業界代表」只屬政府控制的利益集團,以方便進行制度性的種票!

唐 英年的選舉工程屢屢觸礁。原本預定於12月1日舉行造勢大會,選擇兆基創意書院為大會地點,邀請各屆金融權貴撐場。然而,創意書院正是他本年1月訓斥香港 青年「不應搞思想壟斷」、「剛愎自用、車毀人亡」的地方。故此,大會地點宣布後,引起200多名師生聯署聲明,反對佔用書院舉行大會。除了「車毀人亡」論 之外,唐英年亦曾公開指責青年不應埋怨社會,應反問自己為何做不到首富李嘉誠,成為青年深痛絕惡的政客。12月6日到沙田恒商書院與學生會面時,再度遭遇 學生抗議,將寫有「商人亂港」字樣的氫氣球升上天花板。

專制政府大搞偽選舉工程,有民建聯及工聯會等建制組織鋪橋搭路,接踵而至的舉行選 舉論壇、政策辯論,讓候選人滔滔不絕,口若懸河演練一下領袖風采。然而,縱觀此等論壇,營造親民形象、展示權貴後台的政治騷有餘,選舉政策及管治方向的實 質討論,比起長年去政治化的區議會選舉更為少得可憐。建制勢力和媒體竭力避免一切政治討論,將聚點焦於唐英年婚外情等花邊新聞上。特首的權力並非由群眾授 權,一切的競選承諾只是永不兌現的空頭支票,將選舉工程呈現人民眼前,是為耗費公帑的公關手段,為下屆政府提供一點「認受性」。政府去年連番攻擊五區補選 運動為浪費公帑,但比起鑲了金的1200張特首選票又算什麼?

唐英年作為內地「紅色資本家」唐翔千的富後代,以內地富商及香港金融界的支 持根基最為穩健。造勢大會將於12月19日舉行,預料出席人士包括四大地產商的富二代、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前 財政司長梁錦松,資本權貴可謂濟濟一堂。唐英年當選特首後,必然是財團的扯線布偶,推行打擊工人的重商政策。

縱然多次避論其共產黨地下 黨員的身分,梁振英的支持基礎則是政府官僚、香港公務員,以及商家集團。公開示意支持梁振英的,包括市建局主席張震遠、恒隆集團主席陳啟宗、前布政司鍾逸 傑,全部有參與梁的參選大會。梁振英亦得到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公開支持,遊說爭取內地資本家的支持,而三名梁振英競選辦公室團隊成員(包括前教育統籌局 秘書長羅范椒芬、「明天更好」基金行政總裁鄧淑德、前新聞處處長丘李賜恩)都曾有為董建華助選。 梁振英擅用民眾對當今政府的不滿情緒,為了刻意營造政 治強勢的作風,強調當選後義無反顧的鴻圖大計,有董建華當年上台時的民粹色彩。梁振英早於仍任職行政會議召集人時,早已對曾蔭權政府唱反調,公開催促政府 應復建居屋紓緩樓價,以幫助市民置業,令曾蔭權勸戒「行政會議成員需要守紀律」;而作為跨國地產顧問前戴梁德行亞太區主席,12月4日出席黃大仙一個房屋 論壇時又再「忽然民粹」,指出現時認為香港土地足夠,建屋量不足,現時只是用了約7%的土地建屋,只要找多1%土地就可以容納多100萬人居住。

追 溯至董建華在任特首期間,正正是行政會議成員梁振英建議下,推行八萬五房屋政策,九七年後每年供應不少於85,000個住宅單位,10年內全港七成的家庭 可以自置居所。九七年正值亞洲金融風暴,樓價於當年十月的高峰期下跌了一半後,隨著八萬五所興建的樓宇陸續落成,樓價於3年間下跌超過40%。

此 後資本財團為求合理化炒賣房屋,散佈「房屋福利拖累樓價」的輿論,將「自由市場」奉為神聖不可侵犯。梁振英親歷當年八萬五政策的浩劫,必然對房屋福利政策 更為忌諱,畏怕侵犯自己本階級的利益,加上其地產商界支持勢力視公屋為洪水猛獸,今天口若懸河的福利競選承諾只是一張空頭支票,永遠不能兌現。

香港乃國際金融資本投機的暴風點,祈求政府不動制度根基的自我改革是自相矛盾。房價高企與金融投機唇齒相依、不可分裂,增建房屋同時必須公營化大企業及銀行,制止資本投機的繼續發生。這一切不能依靠政府自我改良,而需要群眾運動及工人運動去挑戰資本主義制度。

溫 和妥協派亦積極參選。繼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宣布參選後,馮檢基亦將於中環宣布參選。溫和陣營參與目的顯示是為了做個人宣傳,沾幾陣鎂光燈、佔幾頁報章篇幅, 為來年參選立法會功能組別超級區議員鋪路。就如公民黨梁家傑零七年參與特首選舉一樣,妥協派參選全無準備發動組織群眾運動、凸顯選舉制度的不民主,反而混 淆群眾意識,合理化小圈子選舉。諷刺的是,何俊仁和馮檢基戴著「泛民主派」的光環參選,本意是擺出「輸選舉、贏民心」的姿態模樣,好讓自己站上「雖敗猶 榮」的道德高地。然而,中大傳播研究中心一項民間調查發現,何俊仁的得分只有三十一,比梁振英的六十一分及唐英年的五十三分更低。連普通民眾都不對泛民候 選人參選特首予以支持,兩名泛民候選人只能當陪跑小丑,對不民主制度絲無警示作用。這個連蓋章投票的機會也沒有的選舉,覺悟的青年與群眾早已覺悟將之摒 棄,走上街頭作出建制外的怒吼。

社會主義者必須在街頭鼓動宣傳,除了反對不民主建制外,亦要揭露妥協派為小圈子選舉塗胭抹粉的惡行。我們更要組織民主抗爭的戰鬥力量,以工人運動(如罷工)為民主鬥爭的力量基礎。

不 謀而合的是,梁振英及唐英年就民主立場都要聽候中央發落,對六四屠殺立場皆以典型官腔回應,戒之慎之。北京爪牙民建聯於11月24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下屆特 首要「妥善處理廿三條立法」,煞有介事為中央政府做傳聲筒。廿三條立法是下屆特首的重要任務,二人零三年皆曾支持。替補機制廢除補選權利、區議會種票操控 選情、政治檢控長毛等示威者、廿三條立法都是一連串有部署的行動剝奪香港的民主權利。

中央原本力圖制止兩名建制派候選人參選特首,避免凸 顯建制內部分歧的「不和諧」。多個民意調查顯示,梁振英的民意支持度遠遠拋棄唐英年。中央挺唐陣營竭力阻止挺梁陣營的選委會候選人當選,以免唐英年縱使最 後當選特首,亦予人贏得不光采的印象。12月10日有媒體報導,港澳辦前主任廖暉被揭發操控特首選舉,與港澳辦官員南下深圳,就特首選委會選舉指揮大局, 傾力為挺唐選委會候選人拉票。甚至連中資機構也接獲有關指示,不可主動邀唐、梁出席任何公開活動,也不能表態支持任何一人。為了牢牢地操控特首選舉,以獲 得百分稱心的選舉結果,連一個掌握之中的小圈子選舉都要勞師動眾去干預介入,可見要求中央政府自我改革,放寬民主權利是遙不可及的幻想。

從 廖暉操控選舉之舉措,可見隨著2012年內地政府領導換屆,中國共產黨內部鬥爭亦愈趨激烈。縱然香港的特首選舉並非內地官僚權力爭奪最激烈的城池,但兩名 建制派候選人分別代表不同利益集團間的衡突。港澳辦官員傾力牢握選舉結果,擁護唐英年大多數勝出以確保下屆政府的權威,是為了掩飾兩派之間激烈的權力鬥 爭。中港兩地社會不穩而引起統治階級的分裂,是維穩就是一切的內地政府不欲見到的。

12月11日1200名選舉委員會產生。唐陣營以壓倒 性優勢大勝,於商界、飲食界,和批發零售界幾乎穩奪鐵票;而梁陣營雖然未至於不能提名參選,但所獲支持與唐陣營相形見絀。梁振英參選政協界別選委只得69 票,排名候選人中的55位。令大眾認為唐英年正是中央要欽點的心宜人選。而泛民陣營預料獲得約200個選委席位,遠超過提名一人所須的150席,穩操提名 參選的入場券。泛民溫和派縱然注定無法勝利,中央政府讓其順利參選,成為棋局的一隻子,為小圈子選舉提供「競爭」和「認受性」,令民眾誤以為政府會逐步開 放民主。中央偽裝開放民主,令「反對派」威迫利誘下繼續向建制靠攏,置其於其操控之手中,表面是對民主訴求的妥協,實際上收編溫和泛民主派,扭轉其操控選 舉及統治手段。對中央來說,泛民溫和派和建制派之間的假競爭是一台賣座的戲劇,而兩名建制派候選人之真實競爭則是不願所見的。

然而,先有 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指選委會結果「逆民意而行」,指責選舉「無公信力」,繼而有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為首的港澳事務協調小組發放消息,指中央仍未決定欽點人 選。12月15日蘋果日報甚至指有北京消息人士稱:「梁振英所以一直堅持出戰下屆特首選舉,背後得到負責香港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以及前國家副主席曾 慶紅全力支持。」

唐英年雖然深受商界寵幸,中央似乎畏怕唐英年民望極低,上任後會造成民意暴風雨,危及香港的管治穩定。梁振英挾著「民意」令中央選人陷入兩難局面,其民粹作風可以暫時鎮定香港的反抗情緒。

群眾運動是廢除特首小圈子選舉的唯一出路。中央竭力制止香港的雙普選權利,是因為畏怕香港作為全中國唯一有公開政治組織的保壘,會當上啟動中國民主運動的先鋒。香港的民主運動將能啟發廣東省以至全中國人民,將民主訴求蔓延至內地工人運動,連繫至社會主義的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