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台灣總統大選:「資產階級贏了」 — 代表財團利益的國民黨勝出

拒絕藍綠壟斷政治、團結基層群眾抗爭、爭取建立工人政黨 、勞動人民當家作主 

臺灣社會主義者BLOG (工國委CWI臺灣支持者)

2012年台灣總統大選,國民黨馬英九成功連任,向媒體宣稱「我們贏了!這是台灣人民的勝利」。而我們清楚知道,「我們」——台灣人民——沒有勝出,而是「他們」——資產階級——贏了,「我們」還會被推到剝削更嚴重的新自由主義深淵裡。

臺灣政治長期被兩黨壟斷,缺乏左翼與基層力量,台灣普羅大眾沒有出路。每四年一次的總統及立委選舉,資產階級政府都會利用「選舉熱」來朦糊民眾視線,而今屆選舉也不例外。我們只能看到藍綠親商家財團的兩營,選舉贏家非藍即綠,而我們必須強調,兩黨所服務的皆是財團及大商家的利益,而不是普羅大眾的生計!

Image 2598


群眾意識薄弱,左翼力量缺乏

國民黨在是次總統大選勝出,在立委議席中也得到議會裡的過半議席(113席裡得到64席)。馬英九在這次選舉得到689萬張票,得票率51.6%,以80萬 票數贏過民進黨的蔡英文。值得注意的是,比較上一屆的結果,馬英九失去了八十萬票的支持,馬英九在08年選舉得票765萬,得票率58%,較當時民進黨候選人高出221萬票,贏17%,而在立委議席中也失去了十七席,和上屆81席相比。這顯示了國民黨親商政策導致支持度下降。

馬英九以拼經濟之名為財團護航,而事實上其過往執政四年提出的新自由主義政策令台灣人民生活越來越艱難。2010年GDP增長10%,台灣人民反而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我們此時此刻面對的是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對勞動者變本加厲的剝削,通貨膨脹的時候所有東西都漲,唯獨勞動人民的工資不漲,去年台灣平均月工資只 有$34000,跟13年前的水準一樣!房價泡沫化令人民買不起一座房子,去年臺北市平均房價達2400萬。



國民黨與財團唇齒相依的形象早已深入民心,但似乎群眾被馬英九及其商家支持者的「經濟恐嚇」嚇得不似人形,深怕一旦財團不再投資,人民的生計便岌岌可危。在國民黨的選舉工程期間,中 小企業及大財團的代表已經陸續公開宣佈支持馬英九,呼籲選民投票支持維護財團利潤的國民黨。其中包括億萬富翁鴻海集團郭台銘、長榮集團張榮發、遠東集團徐 旭東、「台灣首富」宏達電王雪紅等,國民黨與財團骨肉相連的形象已深入民心。

公開支持馬英九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更為國民黨站臺,對台灣民眾威脅說道:「假如選舉結果對未來引起任何變化或不明確性,所有人都得付出代價。」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更在選舉前兩日喊出「沒有九二共識,台商穩死!」。財團代表也曾表示「沒有九二共識便不投資」,台中市商會理事長林山下甚至說「憂心財團被打壓」,張榮發說「如果有人當選之後說沒有九二共識,台灣的經濟會很悽慘。」

這些都分明是跟全台灣的勞動人民作出威脅。郭台銘更於選舉當天及前一天兩天包幾架飛機,讓派駐大陸員工回台灣投票。他們再一次恐嚇人民,台灣不寬容這些資本家,就沒有就業機會,人民便餓著肚子!

正如同世界其他地方正在進行的選舉一樣,資產階級從未放棄過利用經濟危機來進行恐嚇的機會。而由於缺乏左翼替代性的政治選擇,勞動者為了生計似乎只有遵從資本家們的說教,「有資本家,才有工作」的神話得以大行其道。沒有群眾性的工人政黨,這樣的話術就無法打破,而人民只能是任資本家宰割的魚肉。

台灣貧富差距日益嚴重

國民黨執政期間,台灣雖然經濟增長,但面對通貨膨脹的情況下,台灣勞動人民的工資非但沒有半點增加,還下跌了2.5%!(2008-2011年9月臺灣平均 薪資)台灣全體受雇者薪資佔GDP的百分比從1990年的51.71%,下降到2010年的44.55%。台灣的實質經常性薪資跌至3萬4380元,收入 跟13年前的水準一樣!

09年最窮5%家庭平均年所得只有5.1萬元,最富有5%家庭平均年所得達382.2萬元,在這12年從32倍拉開到近75倍,不僅再一次創歷史新高,更遠高於08年的65倍(財稅資料中心統計)。

由於08年金融海嘯所造成的高失業率,政府為了在表面上減低失業率的數字,推出帶頭降低薪資的22k方案,使大學生在就業市場上的價格頓時下降。而所謂培育 優質人力,卻花錢請大學生作管理員、警衛等,似乎不需政府花大錢培育的工作,更重要的是這計劃只是減低了資本家的人事成本,對創造「真正的」工作機會毫無幫助。「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透過政府補貼企業最多26,190元,參與計畫的大學畢業生在扣除自負的勞健保費用之後,只可以拿到22,000元左 右的超低薪資(2009年9月26號,工商時報)。而對勞動大眾變本加厲的剝削也在新聞中經常看到,包括工程師、保全、醫生因工時過長而過勞死的情況是近年來愈見嚴重的。

而房價泡沫化也令到很多台灣人民無法負擔擁有自己的家,臺北市的房價與年收入所得比動輒在14、15、16之間,傲視全 球,房價完全與消費力脫鉤,也可謂一絕。去年臺北市平均房價2400萬,而全台空屋,空屋率達到19.4%,換成戶數高達156萬戶。(自由時 報,2011年10月26日)

去年的東部開發條例表面上聲稱促進發展,但實際上是容許發展商及土地開發商合法地用無法無天的手段任意將土 地打造成任何幫其賺取利潤的模樣,條例中排除土地相關法規,將大量國公有土地快速釋出,毫不顧慮這對當地原住民的文化將產生什麼樣的衝擊,只為使財團更方 便地把本來屬於人民的土地變成幫自己賺錢的私有財產!包括將海岸變成私人地方,興建豪華飯店及設施,只准付得起錢來光顧消費的人才可享用。這已經引發東部 原住民的抗議,反對財團進駐大家的土地,侵吞其獨特的自然特色及文化。

國民黨必定走向更右

因為馬英九沒有連任的壓力,在過往執政四年所作的種種惡行都被忍受,包括簽訂ECFA, 提出降低稅賦,通過《產創條例》為財團減免以千億為單位的租稅,以及助長大規模徵收土地。這些一切都被群眾默默忍受的時候,國民黨定必更肆無忌憚提出更右 翼,對勞動人民剝削更多的的新自由主義政策。

我們可以預想目前所有的狀況不會有任何改變,台灣接單中國生產的三角貿易模式不可能倒退,紙 上GDP會繼續成為資本家利潤的來源以及政客宣傳的工具,而台灣的勞動人民將享受不到任何的勞動果實。土地徵收條例的羞辱式修法被說成是土地正義,我們當然也可以預期未來會有更多更多的農民因為「原本精神就有問題」(前行政院長,下任副總統吳敦義語)在田地被破壞、徵收之後走上絕路。我們可以預期未來核電廠絕對會繼續運作,否則將會「為經濟帶來不穩定因素」。我們也可以想像未來四年的勞動條件將會垂直下降,現在已經形同虛設的勞動檢查,將來也不可能有任何作用。

一場資產階級獨贏的遊戲

民進黨在這屆選舉中失去了很多財團的支持,包括原來支持民進黨的長榮集團的張榮發跳槽到國民黨,所以民進黨的選舉經費也有明顯的下降。蔡英文當然利用二分法批評馬英九背後的都是財團,而站在她後面的是台灣人 民、勞工及農民。但事實是民進黨雖然利用民粹及接近社民主義的口號(例如公立大學過半、住宅政策)來掩蓋自己資產階級政黨的本質,但其支持FTA等等的清 楚立場意味著不會動搖任何資本家的利益!民進黨未來發展的方向將值得我們關注,是為迎合資產階級和財團的需求而與國民黨比新自由主義,或是走所謂草根路線 而利用社會民主主義口號和民粹主義成為資產階級反對黨。

同時,我們也可以從這次選舉中進一步看出所謂「 資產階級民主選舉」的虛偽性。從總統選舉開始,候選人就要提交嚴格規定的連署名單(26萬人以上)和巨額保證金。而立委選舉中5%的立委黨派計票起點,更 將缺乏資源的所有真正基層小黨派徹底排除在遊戲外。這次得以晉升為「立委關鍵少數的」台聯黨(3席)和親民黨(3席),與其說是獨立小黨,不如說更像是民 進黨和國民黨的「黨外助理」。這進一步揭示了選舉成為了赤裸裸的拼資源的「金元選舉」。

再清楚不過的是,人民不需對兩黨存有任何的幻想,在非藍即綠的框架下,藍綠兩黨所服務的是財團及大商家的利益,而不是普羅大眾的生計。我們迫切需要的是建立自己的力量,建立代表勞動人民的群眾性工人政黨!

我們的訴求:
  • 反對藍綠政治,反對金錢選舉,建設群眾性工人政黨,勞動人民自己當家作主!
  • 提高最低工資,調低最高工時,保障勞動群眾生活
  • 廢除政府官員特權,與基層工人同薪同酬
  • 民主公營化大企業、所有銀行,歸於公共民主擁有及管理
  • 以工人代表、農民代表、失業者代表及青年代表組成真正的民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