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中國:富士康的爆炸是“隨時可能發生的事故”

蘋果供應商再次爆出濫用勞動力的醜聞視頻顯示鋁粉塵造成致命的富士康爆炸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記者報導


資公司富士康是世界上最大的合約電子製造商和中國最大的單一出口商。近來,其在中國西部成都的工廠發生致命爆炸後,再次成為媒體風暴的焦點。富士康是諸如惠普、戴爾、索尼和蘋果等公司的一家主要供應商,它長期以來一直因為與中國其他工廠一樣鬆懈的工業安全標準而遭到指責。成都工廠的生產專供蘋果公司。

5
20日(週五)拋光車間發生的一起爆炸事件導致3名工人死亡和15人受傷。滿是灰塵和通風不良的車間是工人們拋光 ipad外殼的工作場所。據地方當局的初步調查,這次爆炸是由於空氣管道中可燃粉塵所引起的。由香港勞工權利團體兩個月前在成都拋光車間秘密拍攝的視頻顯 示工人在超細鋁粉塵中進行結塊作業。

這是隨時都可能發生的事故。就像許多其他在中國的工廠一樣,在保護工人免受危險化學品和粉塵影響的方面,那完全是一個徹底的失敗,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的陳勵志表示。

因此迫切需要建立獨立的工會和工人有權選舉自己的健康與安全代表,並提供適當的培訓,在發現潛在危害時,有權停止生產時,他說到。

另一起自殺

去年富士康工廠發生一連串自殺案後,其也迅速變得臭名昭著。總共有17個工人試圖自殺,其中 14人死亡。這些年輕工人悲慘的死亡使外界注意到富士康不人道的生產條件和公司的軍事文化,其驅動著它的工人艱難地滿足其全球訂單,包括蘋果的流行手機和iPad

去年富士康公佈阻止自殺的一系列措施後,蘋果讚揚其努力,稱該公司已經絕對地挽救生命。但最近發生的事件使這似乎如今看來是一個悲劇性的笑話。上周,一名20歲男子成為發生爆炸的成都工廠的第一個自殺工人。他526日(週四)從大樓頂上跳下。

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的陳勵志表示,富士康並沒有什麼變化。它只是將軍事化的血汗工廠搬到了內陸貧困省份,那裡的政府更為歡迎他們,而勞動力也更便宜。

士康在全中國有大約 100萬員工,並建立了一系列巨大的工廠園區。自從其位於深圳的旗艦工廠捲入自殺醜聞後,他們正積極地在中西部地區興建工廠。正如此前中國勞工論壇 chinaworker.info)的文章中詳細敘述的,這些新的工廠提供更低的工資和經常依靠徵募來的勞動力——實習生——這些學生由當地政府提 供,而公司會給與地方政府優厚報酬。

錄影顯示粉塵危害

香港的勞工權利團體SACOM在發生致命爆炸的兩個月前的20113月拍攝了富士康成都工廠的影片。影片顯示拋光車間的工人們被粉塵遮蓋住他們的臉、手和衣服。但工人沾滿粉
塵的臉部沒有顯示在畫面上,以保護他們避免遭到公司和可能的政府的打壓。

當時,SACOM發佈的一份報告警告說,工人處於惡劣工作環境下,面臨通風欠佳及防護裝備不足。該團體注意到,如果富士康和蘋果公司嚴格遵守本地關於生產安全的法律法規,那麼520日的悲劇本來是可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