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嘉能可——從全球飢餓中獲利

抗議商品投機商在香港招股上市

文森特-科洛(Vincent Kolo),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總 部位於瑞士市值數百億美元的礦業、能源和糧食貿易商嘉能可(Glencore)將於5月24日(星期三)同時在倫敦和香港股票交易所上市。來自社會民主連線(LSD)和社會主義行動(工國委(CWI)香港)的示威者將為此舉行抗議活動,嘉能可使一小撮投機商暴富牟利的同時,卻導致數以百萬的民眾饑寒交迫。 根據一家報紙的描述,嘉能可是「你從來沒有聽說過的最大的公司」。其商業經營處於高度保密中,而且基本上不在政府的監管下;所獲利潤主要來自於當前中國經 濟泡沫所推動的全球商品價格。即使在其股票上市前,嘉能可作為中間商控制著全球百分之六十的鋅交易和百分之五十的銅交易。

亞洲開發銀行(ADB)最近警告說,由於糧食和燃料價格暴漲,今年全球可能會有6千4百萬人重新入極度貧困中。通貨膨脹成為觸發整個中東北非地區以及其他區域發生大規模群眾運動的重要因素。此外,在香港、新加坡和其他亞洲經濟體,糧食價格也引發群眾的大量不滿。


Image 1805
嘉能可在剛果加丹加省的礦區


嘉能可是一個主要投機商和商品價格的操縱者,通過對賭商品價格變動殺貧濟富,以犧牲廣大窮苦百姓為代價,使一小撮公司董事和投機客得以暴富。當俄羅斯——世 界上第三大小麥出口國——遭受歷史上最嚴重的旱災之時,2010年8月該公司通過小麥價格上漲實現金融絞殺。根據英國《衛報》的報導(2011年5月5 日),嘉能可俄羅斯糧食交易負責人呼籲俄羅斯政府禁止小麥出口,當俄羅斯政府遵令而行後,這導致小麥價格在兩天內跳高百分之十五。

《衛報》的報道說,投機商通過他人的飢餓以獲利(Speculators have profited from hunger,點擊連接閱讀相關英文報導)。 去年突然上漲的小麥價格造成莫桑比克發生大規模的群眾性食品抗議活動。一些示威者被安全部隊打死,這也預示了今年在阿拉伯世界所發生的運動。

嘉能可已造成數千生活在其贊比亞銅礦附近市民的不幸。當地居民告訴英國《每日郵報》含有酸性的供水和巨大含硫氣體雲層正在他們的家園肆意橫行。該公司還被指控在贊比亞避稅,用「宴會桌上的殘羹冷炙」欺騙這一極度貧窮的國家和它的人民。

本週三,嘉能可的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上市將使其八位董事變得非常富有。公司首席執行官(Chief Executive)伊萬-格拉森柏格(Ivan Glasenberg)將成為歐洲最富有的人,他擁有公司15%的股份,通過上市掛牌交易將擁有紙面財富近100億美元。據估計嘉能可公司的市值達約 600億美元,公司將成為四分之一世紀以來第一家在其上市交易第一天就被列入倫敦金融時報100指數的公司(倫敦股票市場上最大的100家大公司)。基於 這一事實,眾多的養老基金和其他金融機構會自動買入嘉能可—— 因此,普通工人的儲蓄和養老錢將被銀行家們用於對全球飢餓進行投機牟利!

該 公司為了利用寬鬆的管制,而將總部設在瑞士;當地的管制甚至比美國還要寬鬆。同樣,倫敦和香港被選定為股票上市的地方,而不是紐約股票市場。嘉能可公司是由美國在逃犯馬克-里奇(Mark Rich)1983年逃亡到瑞士後設立的,當時美國聯邦檢察官指控其逃稅和與伊朗進行貿易。里奇後來由克林頓總統在他在白宮任內最後一天的時候進行了赦免,在當時此舉引來大量的批評。嘉能可最近委任了托尼-海沃德(Tony Hayward)為非執行董事及「環境顧問」,而他就是去年英國石油公司(BP)在墨西哥灣發生大規模石油洩漏並貽誤清理時的首席執行官,這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石油洩漏事件。

嘉能可公司是資本主義制度謬誤的一個象徵,這也是為什麼世界各地所有的工人階級需要加入反擊的鬥爭——以爭取民主社會主義!只有通過民主的全民所有製—將採礦和能源行業置於工人民主的控制與管理下—這些資源才能為多數人的利益所進行規劃,而不是被全球資本主義賭場中的億萬富翁用作進行大規模賭博的籌碼。

香港反對嘉能可上市的抗議活動將於5月24日(星期三)上午8:45在中環港鐵站A出口、環球大廈的入口處集合上天橋前往交易廣場

如欲瞭解相關資訊可聯繫社會主義行動(Sally 9418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