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西班牙:青年運動正在蔓延發展

「我不想成為這制度的奴隸」



[到SOL TV收看從太陽門廣場 (Puerta del Sol) 的網上直播]

工國委 (CWI) 記者西班牙報導

於5月16日(星期四)的傍晚,正在西班牙發展的青年反對運動觸發了150,000個示威者共佔據了57個城市及城鎮的廣場。

是次青年運動 —「馬上真民主」— 正不斷延續及擴散。儘管西班牙社會主義工人黨(PSOE -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政府不斷試圖禁止示威,但預計本週末這青年反抗會進一步增強。


Image 1796


今次運動成為舉國上下談話的主要議題。

地方選舉即將在下星期天於全西班牙舉行而今次青年運動的其中一個主要訴求是“不要投票給他們”— 青年所指的是所謂的“社會主義者”西班牙社會主義工人黨及右翼反對派人民黨(PP-Partido Popular)。

Image 1797


參與示威的青年的觀點是強烈地反銀行家及反富豪;一股強大的反對這制度及市場的情緒。示威的橫額宣告:「我們不是被買賣的商品」和「我不想成為這制度的奴隸」。

Image 1798


「革命」

所有參與的青年確認了「革命」這一總的概念,但對於這是甚麼意思則沒有一個清晰的觀點。某些青年呼吁要求對這「制度」作出「改變」, 其他則有反對資本主義這樣較清晰的意念 — 但並未清楚地指出以甚麼取代資本主義。

Image 1799


在馬德里,社會主義工人黨(PSOE)計劃以太陽門廣場作為其競選大會的最後一站,但因青年正佔據著廣場,社會主義工人黨組織者不得不把該活動安排在市中心之外。社會主義工人黨政府再次禁止青年的示威並表示太陽門廣場必須清場。

Image 1800


雖然今次是一個青年運動,眾多較年長的工人也在示威中出現以示團結。在馬德里,很多報導指出數以百計的工人在昨晚出現以支持青年們。青年們對工人很友善。然而在大多數工會領袖扮演抑制運動的角色後,青年們逐漸疏遠甚至敵視那些工會。很多工人也贊同這一觀點。

Image 1801


工國委在西班牙的支持者們正努力尋求工人及青年間的最大團結,呼籲著大罷工及成立包括工人和青年的抗爭委員會。我們要求不清還國債、銀行及主要產業國有化並由工人控制和管理,我們提出一個社會主義綱領以改造社會。